北京青年报:Qnews|湖南中医药大学“学霸”宿舍八人考研成功 未来想当医生帮病人缓解痛苦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5日文: 来源 :

近日,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一男生宿舍八人全部考研成功,成为名副其实的“学霸男团宿舍”。据学校老师介绍,这八名同学在校期间获得诸多荣誉,同时热爱运动,力争全面发展;他们友谊深厚,互相督促激励,共同进步。在考研前,八人曾立下约定,要在考研榜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如今,他们终于如愿以偿。6月13日,其中一名学生跟北京青年报记者分享了他们保持良好宿舍关系的秘诀,同时表示,大家未来想成为医生,通过自己所学知识,帮助病人缓解痛苦。

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八人宿舍全部考研成功

6月13日,北青报记者从湖南中医药大学获悉,该校东塘校区针灸推拿学院10栋219宿舍的八名学生全部考研成功,他们分别是杜一鹏、廖鹏麒、周湘荣、谭黄圣、廖秀江、金铭锴、徐宇、杨松。

据悉,八人录取的学校专业包括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骨伤科学、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骨伤科学、陕西中医药大学中医外科学和云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

据学校老师介绍,这八名学生兴趣广泛、热爱运动;平时相互促进、凝聚力强;在校期间获得诸多荣誉,力争全面发展。

该宿舍一学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5月末,室友们陆续收到考研成绩,第一时间便在宿舍群里分享喜讯。当时,还有一个室友成绩未出,其他室友则为他一直加油打气。最后,八人都收获了好成绩,他们感到特别激动。

学生:互相督促激励,一起奋斗有动力

据学校老师介绍,相互鼓励、真诚分享的寝室风格,使八个人共同努力,最终实现了各自的目标。在考研前的聚会上,寝室八人立下约定,来年定要在那考研榜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学霸宿舍”宿舍长杨松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八人一直以来都有通过考研继续深造的想法。大三开始,伴随着毕业日期的临近,和对所学专业的了解,他们将重心都放在学习上,针对薄弱环节补基础。后来,通过专业实习,他们认识到医学是一门神圣而严谨的专业,而自己需要在专业知识上多下苦功。于是,他们便相互激励一起学习。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八个男孩之间形成了一种默契。只要有人带头去学习,其他人也会跟上步伐。“比如早上起床,有第一个人7点起床,其他人也会起床,不再继续睡了;中午午休后,一个室友会把其他室友拍醒。就是一个人带头,其他人就会跟上这个节奏。”杨松说。

在学习时,他们很少待在寝室,每次都会相约去教室或图书馆。室友们毫无保留地分享资料、交流学习信息,并且相互督促、相互鼓励。

即便是在假期复习过程中,大家虽各自在家,但也一直通过电话和网络保持联系,互相激励、互相监督。去年10月左右,杨松感到自己的学习效率比较低、复习进度比较慢,他便在宿舍群里与室友说起。室友们鼓励他“不要掉队”。在临近考研前的十来天,杨松感觉到大家的学习情绪稍微有点浮躁,便在群里与室友们提醒对方、互相鞭策。

“完全靠自己一个人的能力很有限。有伙伴一起加油、奋斗,会很有动力。”杨松说。

谈保持良好宿舍关系的秘诀:价值观相近、沟通多

据悉,这八名学生来自湖南、云南、重庆,虽然性格有差异,但相处颇为融洽。他们都热爱运动,学校的篮球场上总会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据学校介绍,八名学生中有七人是班级篮球队的成员,他们努力拼搏,一同夺得了“针推杯”篮球赛三连冠,还在校“岐黄杯”篮球赛中取得过第四名的成绩。寝室五人还一起组队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创新创业类比赛,通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闯入复赛,虽然最终没能获奖,但这份经历也教会了他们以更加严谨认真的态度面对未来。

平时,在打完篮球后,八个大男孩会一边散步一边聊天,聊学习规划,聊未来梦想。这也是他们保持良好室友关系的秘诀。

“我们八个人的价值观很相似,有共同的爱好,彼此之间会有交集。我们八个人里面有好几个人喜欢打篮球,而不喜欢打篮球的室友跟其他的室友也有别的爱好,比如听音乐。而且每次运动后会散步聊天,这种沟通也很重要。沟通能够敞开心扉,放下复杂和伪装,这让大家知道互相之间是什么样的人。”杨松说。

令杨松印象深刻的是,在专业实习完之后,寝室八个人小聚了一次。大家和往常一样,买了些零食,围着一张桌子坐在一起,分享每个人的实习感想。有的室友将自己的实习经历与考研结合在一起,谈了谈对学习的方法;有的室友则分享了如何在实习之余利用时间进行学习的看法;还有室友分享了从师哥师姐处获得的考研经验,聊了聊自己的复习计划。

“我们八个人有潜在的对比,但没有恶性的竞争。在室友身上,我学习到了很多,为人处世方面也有所提升。”杨松说。

而提起未来的计划,杨松称,他们想好好把研究生读完,多学知识,养活自己、孝敬父母,同时,他们都想成为一名医生。杨松说,“通过这次疫情,我们看到中医在疫情中发挥的作用,也看到很多人开始认可中医。希望未来可以成为一名技艺高超的医生,帮助病人缓解痛苦。”

关闭

相关新闻

学校微博

最新图文

近期热点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