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朱炎贞: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文: 冯文昊 来源 : 校报学通社

人物简介:朱炎贞,女,中西医结合学院2017级中西医临床医学5班

座 右 铭:想做什么就去做吧,整个宇宙都会帮助你的

2017年美丽的金秋,朱炎贞怀揣着医学梦来到了湖南中医药大学这块医学圣地。3年时间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间她已褪去了初入大学的稚嫩,一路上怀抱梦想,走到现在。不断学习、不断成长,虽然道路上充满荆棘,但是因为有了梦想,才有无限的动力,激励着她在医学的道路上不断拼搏,积极进取。为梦想插上翅膀,就一定能冲上九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正值风华正茂的年纪,应该努力奔跑,追逐梦想,也更应该为了这个神圣的梦想,砥砺前行。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学医的这几年里,朱炎贞时刻铭记着这句希波克拉底誓言,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掌握专业知识和技术是首要任务,也是成为一名优秀医学生的基本前提。作为一名医学生,她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所在,只有不断努力,扎实基础,钻研进取,才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和患者的信任。面对浩瀚的医学海洋,勤奋刻苦是有力的浆,积极主动是张满的帆,老师的谆谆教诲是明亮的灯塔。大学生活虽然忙碌,但也十分充实,虽然辛苦,但是满怀希望。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求学的时光看起来很长,却走得很快。她深知,只有刻苦努力,夯实基础,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学习和掌握各种医学知识及专业技能,培养临床思维,努力提高科研能力,才是对自己负责,对病人负责,对未来负责。

坚持是一种天赋,更是一种修行。大学不是对一个人的学识的锻炼,更是对你自觉性、自律性的养成。正是因为她的坚持,让她的学识得以沉淀,眼界得以开阔,也让她拥有了今天的成绩。只求耕耘,莫问收获,便是她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大学这几年,她用行动诠释了“越努力,越幸运”的含义。她督促自己按时去图书馆,合理的计划好每天的时间,在日复一日的逐梦过程中充实着自己,乘着理想的扁舟,将自己渡往成功的彼岸。

勤于思考而不天马行空,努力工作却不呆板蛮干;富有创新意识,不乏生活常识。《礼记·大学》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思想上,她与时俱进,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关注时事政治,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坚定理想信念,以公德修心,厚植爱国情怀,以品德润身,塑造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现已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接受党的教育和监督,积极地在思想、本领、作风上找差距,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为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而加倍努力;生活上,她自强自立,吃苦耐劳,诚实守信,发扬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学习上,她始终对自己的专业保持高度的热情和兴趣,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专业成绩连续两年均为年级第一,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并在老师的严格要求及教导下,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获得国家级立项;工作上,她积极加入班委团队,团结同学,认真负责,并且加入了新生同伴辅导员队伍,为同学们服务,积极带动新生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同时积极配合老师工作,做好师生间沟通交流的桥梁。这些经历让她学会了从思考中确立自我,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计划中把握时间,从历练中懂得报答与感恩。

“勤奋、感恩、幸福”是她对大学这三年的总结。她相信“勤能补拙”,说自己并不是聪明的人,但庆幸的是她没有丢弃勤奋,并且一直坚持了下来;“感恩遇见的老师和同学,更感谢自己没有放弃。”她满意现在的自己,也相信不远的未来会有更大的突破;用幸福去感染他人,也用幸福做自己最美的底色。

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精爽。“每个人都会感受到,花了时间和精力去做一件事,在收获的那一刻是最开心的;若是没有为之付出努力,还想要获得结果,几率是很小的。”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选择了远方,留给世界的只能是勇敢前行的背影。

关闭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