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刘熙孟: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文: 陈梦帆 来源 : 校报学通社

人物简介:刘熙孟,男,人文与管理学院2017级英语1班学生

座 右 铭:困难大多都不可怕,可怕的只是缺乏执行力

“仰望高处殿堂,守望低处田野”,刘熙孟始终用努力践行着这句话。

理想与目标在刘熙孟的学习生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大学阶段无论是学校还是老师都会给予我们自由发展的空间,如何在相对自由的环境中仍然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状态,我想最好的方法就是拥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勉之期不止,多获由力耘。”对待学习,刘熙孟坦言,最重要的是勤奋。他会要求自己每天自觉进行早晚自习,温故知新,对知识深入理解和消化。英语专业更是如此,它注重日常学习的孜孜不倦和一点一滴的积累,唯有功夫下在平时,面对考试和竞赛才会游刃有余。而学习压力大的时候,刘熙孟也有自己的减压方式。他会劳逸结合,用运动放松自己,也会读课外书缓解紧张的情绪。当然,他觉得最重要的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自己并不断地努力攀登。

除了课内知识的学习,科研和比赛的经历同样让刘熙孟觉得弥足珍贵。两年中,他不断在科研和竞赛领域挑战自己、攀登高峰。他主持全国大学生创业创新计划项目,负责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并负责两项科研创新项目。如果说课内学习带给他的是知识的沉淀,那么科研创新则更多的是挑战与历练。一个个深夜埋头修改策划方案,一次次会议统筹人员工作安排……努力和勤奋换来的是鲜花和掌声,带来的是自信与成长。他说:“我希望生命付出过多少努力,见证过多少真实,就会有怎样的底气。”在今后的日子里,刘熙孟会带着这份底气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当同伴辅导员的这段时间,感觉自己真的成长了很多。”刘熙孟满怀感激地说。担任2019级新生同伴辅导员的日子里,从军训到班服大赛,从学习到团建,他将自己的经验无私地分享给可爱的学弟学妹们,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和感动。

刘 熙 孟科 学 地 规 划时间,尝试着自己想尝试的种种可能,他曾担任校外助教和兼职家教,曾担任院学生会英语学习实践部副部长,也曾做过国际垂直马拉松赛的志愿者。谈及如此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时,他告诉我们他是个不满足现状的人,他希望自己不仅在学业上做到优秀,也希望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而课外的实践活动则给他搭造了这样的平台。他学到了与人相处之道,学到了全身心的付出,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今后,他也会继续尝试可能,继续挑战自我。

“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阅读是刘熙孟的一大爱好,他说阅读可以让他获得一种酣畅淋漓的艺术体验,寻找现实生活中没有的快感,也会让他面对人事时更豁达开脱。刘慈欣的《三体》是他特别喜欢的一本著作,“这本科幻小说读起来很过瘾,但他也会映照出当下的现实生活和人性思考。阅读英文版有利于提高我的英语水平,也会有意想不到的乐趣。”刘熙孟很欣赏希恩斯所倡议的“信念中心”前微缩自由女神基座上镌刻的话,“把你们绝望的人,你们迷茫的人,把你们渴望看到胜利之光的畏惧徘徊的人都给我,把那些精神失落、是魂在流浪的人都送来:在这金色的信念旁,我要为他们把灯举起”。因为这里有信念,有勇气,有对未知的探索。

生活中的刘熙孟也是个爱运动、爱健身、爱美食的阳光大男孩儿。一次次酣畅淋漓的健身是一种身体和心灵的释放,一盘盘精巧别致的美食是味蕾和情感的双重体验。因为生活实美,值得深爱。

青春逐梦路,奋斗正当时,付出过努力的他一定会收获盛夏的果实。

关闭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