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陈梦帆:风正帆悬,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文: 陈梦帆 来源 : 校报学通社

人物介绍:陈梦帆,女,中医学院2018级中医学1班学生

座右铭:循行圣贤大道,护佑健康中国

获得国家奖学金,离不开学校的栽培,师长的鼓励,同学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我享受与梦想结缘的每分每秒,也珍惜为理想付出的点点滴滴。

对中医最初的认识是儿时姥爷工作的村卫生所。方格状的药匣,精致的毫针,散发着清香的草药,一同烙进了我的童年记忆。姥爷是上世纪70年代党和国家培养起来的赤脚医生,坚守在村医的岗位上近50年,为家乡父老乡亲守护了将近半个世纪的健康。考上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后,姥爷发自肺腑地高兴,说我继承了他的事业,而我,也希望成为像姥爷一样用医术造福社会的人。儿时缕缕药香浸染下的稚嫩理想如今已生根发芽,我载着姥爷的期望和笃定的信念踏上了湖南这片红色的土地。

从塞北到江南,人生的画卷铺陈开展,我慢慢喜欢上了这里的杏花春雨、杨柳堆烟,喜欢上了这里的古巷江河、人文气象。湖中大是我人生道路的源头活水和天光云影。

我深知,中医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唯有付出艰辛和汗水。尤其在起步阶段,必须打好扎实基础,才能为将来更好地悬壶济世、治病救人、服务人民。良药苦口,苦尽甘来,万事干好离不开一个“苦”字。于是苦学成为资质平常的我的第一选择。课堂上,我集中精力听老师讲课,下课后,我努力诵读背记。为了集中学习注意力,有意识地与手机保持距离。这种看似简单笨拙的办法换来了我学习时的清净和安宁。经过一个学年的努力奋斗,我的学分绩点和综合测评均位列班级第一,尤其在基础课和专业课上,我也兴趣渐浓、渐入新境。

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我也认识到要想成才,必须多方锤炼,于是我加入了校报学通社,并通过换届竞选担任了编辑访谈中心部门主任。湖中大厚重的人文气息、德高望重的师长、可亲可爱的同学们教育着我、影响着我、感染着我、启迪着我,我把我的见闻和思考感悟写成稿件,在校报和新闻网上发表。我喜欢简约的生活方式,我认为戒奢朴素对我的性格养成很有好处。我还把学校的公共体育课程马王堆导引术和八段锦推荐给我的家人,把新华社刊发的我校马王堆养生法的文章推荐给朋友,让大家一起强身健体,感受湖中大的魅力。

唯有政治先进,才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于万千世象中保持定力,于迷茫困惑中坚守人生意义,才能更好地把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统一起来。我是一个有梦的青年,加入光荣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我的梦想,入党梦会为人生梦和家国梦铺就鲜红的底色,指引光辉的方向。于是,我把早日加入党组织列入我的奋斗目标,让坚定信仰成为人生的压舱石。经过组织培养和个人努力的“双轮驱动”,我被列入全班两名党员重点发展对象之一。

我们这代人何其幸运,赶上了新时代、好时代,赶上了万众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时代。我们如果不努力学习,何以面对革命先辈们的流血肇基?何以面对党和国家的期望和栽培?何以面对父母师长的心血和华发?何以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和召唤?诗和远方固然美好,实现理想和目标尤需不懈努力。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一枚银针连通中西、一缕药香跨越古今……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和实践经验,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将中医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是我们这代中医学子的责任和使命。我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勤求古训,守正创新。传承而不泥古,创新不离宗,完成我们这代人的时代命题。

岳麓钟灵,湖湘毓秀。星驰古今,辉耀寰宇。于此求学,人生至幸。我辈闻湖中大弦诵之声,循行圣贤大道;树利苍生济世弘愿,护佑健康中国。我将此视做我的中医理想,并会为之而砥砺前行。

关闭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