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李文术:让学生爱上思政课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0日文: 来源 : 校报学通社

 

个人简介:

李文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湖南青年讲师团”成员。曾获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思政课教学交流一等奖、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年会论文特等奖。2019年被评为校“青年教职工党员示范岗”。

教学革新,中医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作用毋庸质疑,但要讲好思政课并非易事。李文术将中医药特色融入“形势与政策”课堂教学,初步探索出一条“专业化·本校化”的特色教学路径。

以2020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大国战“疫”》专题教学为例,李文术讲新冠肺炎防控的中国方案,更讲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医药方案;讲中国的战疫贡献,更讲中医人的作为担当;讲江夏方舱里的中药、针灸、太极拳,更讲我校为湖南省复工复产开出的两张中药预防处方。她常启发学生运用“天人合一、和而不同”的中医药哲学理念去理解中华民族的天下观。她的课程广受欢迎,学生们普遍反映,“更爱国了”,“救死扶伤,传承中医药文化的心志更加坚定了”。

去年底,由李文术撰写的有关教改的文章《提高专业院校“形势与政策”课抬头率的实践探索》获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研究年会论文特等奖。文章中的所述所记,在切实提升本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质量的同时,也为其他专业院校该课程实效性的提升研究上提供了有益借鉴。

多元授课,与时俱进

为落实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要求,由李文术讲授的《大国崛起的经验与教训》公选课应运而生。在这门课上,她带领学生深入解读15世纪以来西班牙、英国、德国、日本、美国、俄罗斯等6个国家的兴衰历史,探索总结大国崛起的个性特征和基本规律,从而正确把握时代大势,深刻领会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自觉支持国家发展的战略选择。

为有效提高教学实效性,李文术在课堂上引入“翻转课堂”和“PBL问题导向”等教学模式,启发、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团队合作、课堂展示回答如“郑和下西洋为什么不开辟殖民地?”“中国为什么一定要搞北斗?”“比较电影《2012》与《流浪地球》”等一系列特定问题。她表示:“学生很喜欢这个环节,可以明显感受到课堂参与度在提高。由于问题的设置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原则,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社会责任也在答题中得到加强。”

深入群众,宣讲理论

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员。从长沙湘潭到衡阳郴州,从大学中学到机关企业,李文术积极投身“湖南青年讲师团”入校的理论宣讲活动。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到底是什么力量,让我国快速地控制住了疫情,而不少西方国家还在兵荒马乱地战斗?”今年9月3日,李文术参加了湘潭团市委举办的“坚定理想信念、绽放出彩青春”宣讲进校园活动,她用妙趣横生的开场白,拉近了与在场听众的心灵距离。除了现场的500名学生外,湘潭全市中小学生通过网络直播收听收视了这场宣讲,线上观看人数逾200万。李文术表示:“无论是思政课还是理论宣讲,基本功能都是政治引导。如果我们把它上成了简单的政治宣传,很少有人会愿意听,所以我们要深入浅出地讲故事,讲好故事。”

从教三年,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是这位年轻的马克思主义者为自己设定的毕生要求,而她,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在为这个目标而不断努力奋斗。

关闭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