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李芳:日积跬步,足至千里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文: 朱新龙 来源 : 校报学通社

人物简介:李芳,女,护理学院2016级护理学4班学生

座 右 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能再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我感到很惊喜。”这是继大一之后,李芳第二次获此殊荣。

四年前,怀揣着学医的梦想,李芳毅然选择了湖南中医药大学。

“专业知识繁杂,需要深入理解、记忆。”初入大学,李芳就感受到了大学与高中的不同。在她看来,大学的学习时间和空间更自由,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去探索、钻研,学习过程趣味性强,不会觉得枯燥。

“贵在坚持,学有其法”是李芳对自己学习经验的概括。“认真做好课堂笔记,课后及时归纳总结,做到温故而知新。”李芳坦言,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也是获得好成绩的前提。经过一番摸索,李芳采用画思维导图、记谐音等方法,来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也会遵循“遗忘曲线”的规律来安排复习。“但无论何种方法,秘诀还是在于坚持。”李芳分享道。

辰时起床,午时休憩,子时入眠。对李芳而言,这种井然有序的生活不仅可以让自己拥有更好的精神状态,也可以更合理地利用时间。“尤其在紧张的期末复习期间,这很重要。熬夜会导致失眠,时间久了发际线也上移了。”李芳笑着说。

学业之余,李芳积极参加学生组织和社团工作。院心服部、女生部模特队、班级学习委员、同伴辅导员……李芳认为,这些经历让她受益匪浅,不仅服务了同学,也提高了自己待人接物、处理问题的能力。“在医院实习的时候,护理部的老师夸我做事情很麻利,其实都是学生组织和社团工作经历对自己潜移默化的影响。”李芳感慨道。

李芳同样热衷于参加竞赛活动,女生风采大赛、微课大赛、药膳比赛,都不乏她的身影。她曾斩获“护理技能操作大赛”无菌技术项目一等奖、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科技发明类三等奖、院微课大赛优胜奖等诸多奖项。然而,较于结果,她更看重的是比赛的过程。“往往会学到许多平时不了解的知识或者不熟悉的技能,例如在参加微课比赛时,我学会了给视频剪辑、配音。”对李芳而言,知识的获取、思维的开拓更为重要。

在时间面前,李芳显得“苛刻”又慷慨。“苛刻”的她,会利用大多数人眼中的空闲时间,对知识进行“反刍”。“比如在坐公交车、洗衣服时,我会在脑海里把一些学过的内容回顾一遍。”

慷慨的她,会规划时间和朋友们逛街、聚餐,或是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闲暇之余,李芳喜欢静下心来做手工,如折纸、发簪、手工包。“不仅可以放松心情,缓解压力,还能掌握许多新技能。”李芳说道。她的手工作品精致、美观,用做装饰也极为实用。心灵手巧,蕙质兰心,大抵如此。

李芳深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为了实现“做好护理工作,并对某一方向进行深入、系统研究”的人生目标,李芳自入学开始就致力于对细节的把控。从基本的学生准则,到英语四六级考试,她积极乐观的面对,循序渐进。“要规划好自己的未来,多了解相关的内容,做好充足的准备,向这个目标靠近。”李芳如此寄语学弟学妹。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荣誉背后,是李芳不懈的努力和坚持。愿所有学子都能如她一般,秉济世之志,绽放属于自己的芳华。

关闭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