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李萃玲: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文: 杜利新 来源 : 校报学通社

人物简介:李萃玲,女,中医学院2018级中医学(5+3)拔尖人才班

座 右 铭:把握当下,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自强是人世间美好的品德,自强最基本的表现是面对,而所要面对的只有两个:一个是挫折,一个是成功。但你是否能真正体验过这个过程呢?当你感到力不从心之时,不妨看看她—2018级中医学的李萃玲—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李萃玲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学分绩点4.21,年级第一名。“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她的座右铭,每当遇到挫折却步不前时,这句话总会给她带来前进的勇气。

关于学习

高绩点的获得需要一个过程,而李萃玲从大一到大二的生活就是这样一个化学反应的催化过程,一年的锻炼造就了她自立自强的品质。

中医是一门多层次、多方面研究诊断和防治的学科,更是一种需要精雕细琢的传统文化。面对复杂难题的中医学海,李萃玲总是迎难而上。“中医的学习离不开‘背’和‘悟’。”这是李萃玲学医一年的体会。李萃玲选择从中医四大经典开始研读、背诵,在她看来,这是中医发展几千年经验的积累沉淀。“但最重要还是‘悟’”,李萃玲说道,“病人不会按照教科书上来生病,症状总是会错综复杂。这就需要我们对中医各种诊断辩证方法的熟悉与运用。用自己的思维和思路去领悟中医,才能形成独立的中医思维模式。”

谈及学习方法,李萃玲认为,首先应明确计划和目标,并将任务细分到每一天,合理规划时间。其次,要注重预习和复习。再者,要树立自信心。“学不进和压力大的时候不要着急,劳逸结合,规律作息,只要肯努力,迟早会有回报。”

关于生活

规律的生活方式对我们学习和个人品德的形成具有很大影响。对李萃玲而言,生活是一个享受的过程。她坚持中医养生的观念,严格作息。她认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身体好,才能在中医的学习中循序渐进,登堂入室。

李萃玲喜欢阅读,或是中医名家经典,或是其他文学作品。专业学习时,通过阅读提升自我;遇到瓶颈低谷时,通过阅读激励自我;自我膨胀时,通过阅读来重拾自我。“只要是阅读,总是会有益处的。”李萃玲说道。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之外,李萃玲同样热衷于旅游。不仅能在途中收获各色风景,也是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的重要途径。

关于未来

对李萃玲而言,国家奖学金的荣誉不仅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鞭策。谈及学业规划,李萃玲有很明确的方向,“学好专业课程,通过英语六级和计算机二级,在各个活动比赛中充实自己、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交际能力。当然,也会适当了解一些就业情况,为将来工作打好基础。”

人生道路上充满了荆棘和挫折,走过去了便是另一番景致。李萃玲以自强之心,蓄进取之志,终将行稳致远。

关闭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