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余黄合: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文: 冯文昊 来源 : 校报学通社

人物简介:余黄合,男,研究生院2017级博士班学生

座 右 铭:活在当下

“山 可 以很高,但是高不过勇于攀登的人;路可以很长。但长不过不停迈动的但长不过不停迈动的但长不过不停迈动的脚步。”这是余黄合2010年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个性签名。

那时的余黄合还是一名大一新生,第一次远离家乡,拖着厚重的行李,带着满怀的欢喜跨入湖南中医药大学的校门。一晃十年过去,余黄合凭着自己的勤奋好学,从当年的青涩小伙成长为实验室里埋头钻研的博士,在求学的道路上愈走愈远。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对余黄合而言,每一段经历都是一种收获。

在学业负担相对较小的本科期间,余黄合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社团活动、担任学生干部。这些经历不仅让他掌握了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也让他对自己往后的学习生涯有了明确的目标和定位。

硕士研究生阶段,余黄合开始潜心科研。“因为学术型导师会要求比较严格,所以会比同期其他课题组同学要更辛苦。”那时候的他,经常白天做实验,晚上熬夜处理数据、写论文,生活枯燥,却也乐在其中。闲暇之余,余黄合会参加校运会、迎新晚会、创新创业大赛,也会跟随导师参加大型的学术会议,与同行专家交流探讨,获取新的思路和想法。

“求学的道路痛并快乐着。”在进入博士研究生阶段的余黄合看来,不仅要有仰望星空的科研视角,也要有脚踏实地的科研态度。学术论文是科研成果的一个重要体现,写作时应保持系统性和创新型并重,数据全面,逻辑严谨,文献权威。因此,每一次论文的准备都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急躁的时候,我会说服自己平静下来,逐字逐句阅读、修改。也常常越写越有激情,仿佛科研创新就是生命中的唯一。”

虽然读博期间的课程较少,但对余黄合而言,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完全的放松,而是要在所学知识的基础上,继续深造。“作为博士,我的研究目标就是选择一个很小的点,在自己的研究时间内将它进行一些突破。”余黄合用圆打了一个比方,“本科的学习就是一个‘圆’,用老师所教的知识填满它就可以了,但是它是有局限性的,而研究生的任务就是要把这个圆拓开去,让它变得更大。”因此,他总是会提前安排好文献阅读计划,不断在文献中寻找实验的可行性。“只要抓准了科研方向,用心去做,就有可能获得成功。”余黄合对此深信不疑。

面对压力,余黄合总会以乐观的态度去总结经验,通过和导师、同门讨论,寻找自身不足,逐步提升。有时,他也会通过朋友聚会来调整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在低效率甚至无效率的时候尽量不干活,在高效率的时候多干活、干好活。”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在余黄合看来,凡经历过的,必将留下足迹,虽然并不一定掷地有声,但却是他心中永远回荡的记忆。也许,未来的道路并不平坦,可是他依然会乘风破浪,永不妥协;也许,明天会身心俱疲,可是他依然会扬帆远航,为祖国的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尽自己应有的力量。

关闭

相关新闻

学校微博

最新图文

近期热点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