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紧密合作,打造中国特色公共突发事件救治体系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1日文: 黄汀 来源 : 湖南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坚持中西医结合”使本次疫情应对与以往有了显著不同,中医药首次大范围、有组织实施早期干预,首次全面管理一个医院,首次成建制接管病区,首次中西医全程联合巡诊和查房,首次在重型、危重型患者救治中深度介入,探索形成了以中医药为特色、中西医结合救治患者的系统方案。

中医药的全面参与既是打赢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因素,也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和亮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日主持召开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但是,这次疫情防控也暴露出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中医药还未完全纳入国家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之中,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在国家传染病防控体系中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社会大众对中医药的认知还存在偏差等等。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要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中医院应急和救治能力……要深入研究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问题,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建立完善中西医紧密合作的中国特色公共突发事件救治体系提供了重要指引。

首先,强化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顶层设计,将中医药融入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中西医防治疫病各有所长,西医主要是针对病原的认识、分离和控制上,中医学立足人体自身功能的平衡恢复和整体调节,以及丰富多样的方法手段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应统筹协调中西医各自优势科学确定二者在传染病应急管理体系中的功能定位和属性。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组建中医药行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和行动机制,纳入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整体疫情应急管理体系中。建立省、市、县三级传染病防治中医参与联动机制,统筹做好传染病防治中医技术指导、培训演练、会诊救治等工作,保证中医药专家在传染病发生后即时参与到防控队伍中直接接触患者,开展临床救治。只有这样,当发生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时,才会真正发挥好中医药在传染病前期预防、临床救治和后期康复中的作用。

其次,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中医院应急和救治能力。坚持中西医并重统筹发展是推进卫生健康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要健全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大力度将八段锦、太极、艾灸、刮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中医疗法进行推广。各地应有序推进中医康复技术进社区、进家庭、进机构,为提高更多患者生命质量和实现更高水平全民健康作出贡献。进一步重视中医药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各地医疗机构要聚焦癌症、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感染性疾病等社会多发病,根据学科优势,开展中西医协同攻关,努力形成并推广一批中西医集合诊疗方案。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完善中药制剂中心建设,保障区域内中药制剂、中药饮片等中医药应急物资的储备。

再次,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打造高水平中医疫病防治队伍。要围绕总体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和中医药重大科学问题布局中医药防治传染病(中医疫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中医药关键技术装备研发重点专项研究,促进多学科融合,助推中医药创新发展。各地要出台政策鼓励医药企业、医疗机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协同创新,以产业链、服务链布局创新链,完善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模式。

在高等院校教育中加强中医疫病学、传染病学及公共卫生管理课程的教学,建立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的学科体系。中医类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要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培养途径,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中医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结合的人才。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中医药大学基地、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闭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