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1日文: 秦伟明 谭顺莲 来源 : 湖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要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改善疾控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我们应找准着力点,精准施策,持续推进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铸就牢固的卫生基石。

补齐短板是推进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点。早在1965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号召,并重点解决了农村“常见病,多发病,普遍存在的病”。当前,要补齐农村公共卫生的县、乡、村三级网络服务体系的短板,持续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加强上级医疗卫生机构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指导和帮带,对三级服务网络进行分级强化建设;要补齐农村公共卫生体系服务设施的短板,完善医疗设备、医疗废弃物处置、农村生活废水和生活垃圾处理等设施建设,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大农村防护物资的储备和防控信息化技术建设;完善“订单制”毕业生服务基层计划,推行上级医疗机构卫生人员“驻村帮扶”工作,补齐农村公共卫生体系的乡村医生队伍短板;完善农村公共卫生体系的体制机制,补齐农村公共卫生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短板。

强化资金保障是推进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根本。无米难为炊,将军难打无兵之战,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离不开强有力的资金保障,同时需要创新“筹钱”“用钱”“管钱”的新模式、新理念和新思路。要立足公共卫生财政投入,创新“筹钱”新模式,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应当根据地区农村公共卫生建设现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确定合理的财政投入,地方政府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可通过吸纳社会资本、乡镇集体经济、农村自治组织,多渠道增加农村公共卫生建设投入;要聚焦农村公共卫生的“防、控、治”,创新“用钱”的新理念,将每一分“救命钱”用在农村常见病的预防、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基础疾病的治疗这些“刀刃上”;要坚持绩效管理和动态监控相结合,创新“管钱”新思路,将季度或年度的绩效考核与项目资金使用的动态监管相结合,让每一分钱都为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加强党的领导是推进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关键。此次疫情防控,中央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这是战胜疫情的根本政治保障。在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明确党管农村卫生工作的政策导向,推动干部培养、要素配置、制度安排向农村公共卫生薄弱环节倾斜;加强党的领导,要坚持党抓农村卫生工作的行动导向,推动各层各级真抓实干、干出实效,“从小事做起,把大事干成”;加强党的领导,要发挥党管宣传的舆论导向作用,推动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和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全面提升农村居民公共卫生素养和科学应对诸如非典、新冠疫情等公共卫生重大事件的能力。

总之,不断加强农村卫生健康工作,建设科学、完善、有效的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健康中国才有自信的底气,乡村振兴才有牢固的基石。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中医药大学基地、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闭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