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中医药院校公共卫生治理作用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1日文: 秦裕辉 来源 : 湖南日报

今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场疫情让世人重新认识到作为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医药的宝贵价值,也彰显中医药在我国公共卫生体系中不可或缺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6月2日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强调,要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疫病防治中的作用。提升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建立完善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离不开中医药,也需要中医药参与。

一、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作用显著

1.分级医疗作用。坚持尽早对患者进行分层干预,对医学观察期患者推荐服用中成药,居家隔离。对于集中隔离的疑似患者,按照中医诊疗方案协定处方尽快给予中药治疗, 做到缩短病程,减少重症发生率,切实落实关口前移。通过临床筛选出的“三药三方”中医药方剂发挥了重要作用。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以国医大师熊继柏为顾问、陈新宇院长为组长牵头制定《湖南省新冠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47名专家请战下沉到全省14个市州指导中医药抗疫,为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2.重症患者救治的中西医协同作用。根据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疗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救治的临床病例数据显示:重症患者治愈时间缩短近1/3,患者的呼吸功能明显改善,脱离吸氧时间平均缩短2天。重症患者中医治疗的作用显著体现在改善患者的剧烈咳嗽、呼吸急促、胸闷、发烧等症状;缩短患者病程,减少医护人员平均作业时间;提高重症病人向普通病型转变的几率。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医疗队中医药治疗参与率达100%,轻症和普通型患者痊愈率100%,危重症救治成功率89.19%。

3.中医适宜技术的辅助治疗作用。患者在隔离病区容易出现焦虑、失眠、腹胀、没有胃口等症状,在采用针灸、八段锦、耳穴贴敷、耳穴压豆等中医传统疗法治疗后,这些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在武汉方舱医院,湖南国家中医医疗队开启了一整套中医疗法:患者按时服用中药汤剂;耳穴压豆调理患者咳嗽、头痛、失眠;穴位敷贴驱寒祛湿,缓解颈肩腰腿痛;八段锦疏通经络,调理气血,强身健体,这一整套中医组合疗法深受患者的欢迎。

4.康复期的整体调节作用。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整体临床症状显著改善,但多数患者仍存在不同程度肺部炎症以及食欲不振等症状,通过中医巩固治疗,同时辅助火罐、刮痧、食疗等非药物疗法帮助病人进行恢复,症状明显减轻。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疗队公布的数据显示,患者康复期改善率达70% ,回访效果满意。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第一附属医院、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先后开设了新冠肺炎恢复期专科门诊,为恢复期患者提供中药汤剂、中医外治、药膳食疗、传统功法保健指导等一系列服务。

5.预防干预中的独特作用。在隔离防护基础上,选择有提高正气、药食同源的中药产品,太极拳、养生操等传统强身手段,中医理论指导下的药膳,传统防病知识的采信,能有效提高身体免疫力,降低疫病感染风险。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根据湖南省委指示,积极探索中医药预防方法,结合湖南地域特点以及体质因素,确定了两个预防处方,共计发放了560余万份,为湖南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屏障,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二、全面提高中医药院校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1.强化学科建设。中医药院校应加强学科建设,发挥学校优势,结合学校特点,积极建设一流中医药学科。湖南中医药大学搭建了以中医药学科为主体的三级重点学科体系,含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3个,中西医结合、药学入选“国内一流培育学科”,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获评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2.强化人才培养。中医药院校要以培养扎实中医理论功底、丰富实践经验和掌握公共卫生知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升公共卫生、预防医学、传染病防控知识教育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地位;开设公共卫生专业,培养中医药特色的公共卫生专业人才。湖南中医药大学已为社会培养了15万余名以发展中医药事业为主体的精英人才。

3.强化科学研究。中医药院校作为中医药科学研究的生力军,加强基础理论的研究,深入挖掘整理典籍中传染病诊治方剂,探寻中医药疫病防治规律;加强临床研究,积极研发中药新药,切实提高中医药的传染病临床治疗水平;加强科技攻关,利用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扩大中医药在公共卫生体系中的效能。

4.强化附属医院建设。附属医院作为中医药院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学、科研、服务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医药院校要将附属医院的教学、科研建设纳入学校发展整体规划中,强化对附属医院的管理,切实提高附属医院医疗技术水平、服务质量和应对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作者系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闭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