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三力”做党的忠实传人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8日文: 杨辰枝子 来源 : 湖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不断增强“三力”,做党的忠实传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交给年轻干部们的成长“密钥”。

意志力:“咬定青山不放松”。意志力包含动、静两面。它既是引导人类行动的力量,又是人们在这些行动中的行为。坚定的理想信念与革命意志,正是引导着党和红军突破重围夺得胜利的力量;而这股力量又通过党在一次次绝境里因为坚守才浴血重生而彰显了它的真理性。这样一种由静及动的红色意志力,包含了两层内容。首先体现为党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其中对党忠诚为第一要义,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这种忠诚表现在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实现共产主义事业的远大理想,“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就应该有雄心壮志”。其次,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开拓创新也是这股意志力的重要方面。我党始终坚持从中国特定的国情出发,对话现实问题,或突破西方理论框架,或跨越传统社会主义理论模式,或跳出原路径,或拓宽新领域,从理论创新到实践创新,我党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践,才解决了一个个中国最现实与最根本的问题。共产党人的信仰与实践,是中国奇迹的魂,年轻党员们要想乘风破浪,首先则需咬定这股意志力!

坚忍力:“千锤万凿出深山”。坚忍,是在面对委屈或磨难时,呈现出的冷静克制的一种气度,一种策略,静观其变再蓄势发力,“坚忍维持而后再振,坚忍力争而后有济”。这样一种由弱致强的坚忍力,包含着两个阶段。首先,敌强我弱前,共产党人客观地分析情况,理智隐忍,彰显我党自信。紧接,伺机主动出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夺取最后胜利。这里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既是毛泽东“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思想的延伸,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前,面对着更复杂的风险、挑战、任务,对年轻一代党员的基本要求。同时,还要把我党的传家宝“艰苦奋斗”牢记于心,这也是我们在物质资源极其丰富的当下,用以抵抗海妖之歌的利器。历代共产党人坚忍不拔,以一个个前进的身躯汇聚成如今光亮的国度,年轻一代更需好好锻造自己的韧性、刚毅、俭朴,为伟大中国的生生不息向前掘进!

自制力:“众人皆醉我独醒”。自制力是一种认知过程,也是人类面对诱惑冲动时管理自己情绪、想法和行为的能力。包括了自我认知的能力和为达到目标而控制自己言行的能力这两个层次。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正是我党始终清醒地自我认知,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由一个几十个人的小党发展为一个9000多万人的大党,并且带领14亿中国人追逐中国梦。从1939年毛泽东在致张闻天的信中最早提出“为人民服务”的概念,到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之境,我党不仅在认知上将人民放在了最高位置上,而且在面对形形色色的艰难险阻、权色诱惑时,在行动上也始终铭记自己的宗旨,严格管控自己的言谈举止。对于个别党员以权谋私、公然违背党的纪律的现象,组织上也从来都是“零容忍”!党员自身要抵制诱惑,在平时就要用好开展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常三省吾身,多对照多查找。只有清醒的自我认知,再加强有力的自我控制,在纷繁复杂的大数据时代,在国际舆论的“有色镜”下,年轻的党员一代才能在波谲云诡中依然稳立潮头。

奋斗百年,恰是少年!代代共产党人的风雨拼搏,我们才能在这浩瀚星空下思考人生纵深而不是苟延残喘,在全球疫情危机下风景这边最好而不是生死仓皇。新时代的年轻党员,应以更稳的姿态、更飒的风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和自制力,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为了更多的奇迹与美好,一起出发!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中医药大学基地研究员)

关闭

相关新闻

学校微博

最新图文

近期热点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