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师兄师姐表演“五禽戏”迎新生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2日文: 记者李柯夫 通讯员张觅 来源 :

 

 

 

本报记者李柯夫 通讯员张觅长沙报道

 

       打五禽戏、为新生举办集体生日会、为萌新们准备特色开学“伴手礼”……开学季,湖南高校的“花式”迎新让人耳目一新。 

       刚猛时宛如猛虎下山,舒展时如鸟儿展翅……830日上午,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的樱花大道上,学校皮肤科研一的钟良同学和他的队友们身着大红色保健服,在迎新现场表演五禽戏,展示中医药文化魅力,迎接新生们的到来。  

 

“五禽戏”展示学校特色

 

      “五禽戏”是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动作神态和生活习性编创的一套养生功法,开创了练习气功养生保健的先河。“五禽戏”发展到今天,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医防病治病的一种有效手段。 

       这已经是钟良同学练习五禽戏的第六年。“我从小就对中医感兴趣,大一来学校报到,得知学校成立了传统保健运动队,我第一时间报了名。”钟良说,多年以来,自己坚持每天练习五禽戏,最开始练习“五禽戏”是在体育课上,随着学习的时间越来越长,现在家人也跟着一起练起了“五禽戏”。“五禽戏是我们学校的一张名片,我希望能以这种方式让更多学弟学妹加入到我们队伍中来,让这个传统文化瑰宝为更多人接受。” 

      “学校已经将五禽戏列为体育课上的必修课程。”该校团委副书记蒋俊说,中医认为,经常练习五禽戏,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现在很多新生身体素质下降明显,通过五禽戏、八段锦等传统保健运动的推广,希望能帮助学生们的身体素质、精神面貌发生更大改观。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迎接新生,也是希望借此在新生中推广这一运动方式,展示学校的办学特色。 

 

8名新生开一场生日会

 

     “祝你生日快乐……”和着小提琴悠扬的乐声,欢声和笑语在会议厅里回荡。原来,湖南中医药大学为82019级新生准备了一场生日会,而这8名新生,都是恰逢报到日当天生日。 

       8名新生来自5个学院,其中最远的学生来自河北。8名“萌新”寿星应邀来到学校第一办公楼一楼会议厅,伴随着祝福的歌声,学长学姐将生日蛋糕缓缓推出,在场校领导、老师和学长学姐一起为寿星们唱起生日祝福歌。 

       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葛金文为8名学生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生日礼物,期望他们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勤于读书、善于思考,在书香校园不断完善自己,成就精彩人生。 

      “原本以为今年生日没有家人在身边,没想到学校给我送来了这样特别的祝福”,2019级针灸推拿专业新生姜斯奕十分开心。 

        来自河北的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新生李佳明说,自己在这样一场特殊的生日会中找到了家的温暖,“从河北一路南下,一开始肯定有不舍,但是离学校越来越近,这种不舍也逐渐被期待所代替。大学是我即将生活5年的地方,也是我未来的家,对于新生活我有无限憧憬”。 

       “我俩生日竟然是同一天!”一旁的陈佳丽告诉记者,她和李佳明不仅同一天生日,两人还是同班同学。 

 

关闭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