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长沙:“考进来!考进来!”方舱女生圆梦湖南中医药大学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文: 杨蔚然 来源 : 掌上长沙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去年在方舱医院做的一个‘美梦’,终于实现啦!”3月30日下午4时许,湖南中医药大学揭榜公示2021级研究生考试拟录取名单,个子高高的武汉女生徐丹,在校园查看完考研成绩后,兴高采烈地说。在方舱医院,她做了怎样的“美梦”?又为何要考湖南中医药大学?

缘起方舱,巧遇大咖

2020年2月15日,徐丹与家人皆因新冠肺炎轻症进入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她所在的病房,是由湖南援湖北医疗队员负责治疗。就在情绪低落时,一个穿着防护服的护士姐姐,腰上挎着个自制小挎包向徐丹走来,挎包上面还写着“热干面,加油!”就是这几个字,让徐丹记住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护士谢宇雯,两人还成为了好朋友。徐丹当时在湖北中医药大学读大四,中西医临床结合(全科医学)专业。她告诉谢姐姐,想考湖南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

2月27日,两位医生来查房,谢宇雯马上向徐丹介绍,他们就是湖南省中医院的毛以林、祁双林两位老师,毛以林老师恰好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博士生导师。碰上了大咖!徐丹惊讶得捂嘴不敢相信。一旁的医护人员笑着起哄说:“考进来!考进来!”这温馨的一幕,让网友纷纷“爱了爱了”,全网几亿网友为这“特别的缘分”点赞!

当时,毛以林对徐丹说:“欢迎你!祝你早日康复,要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徐丹两次起立,给老师鞠躬说:“老师我一定努力!”徐丹还说,她超爱长沙的奶茶,2019年曾与父母在长沙爬岳麓山,游橘子洲。

3月3日,经方舱医院纯中医药精心治疗,徐丹出院了。出院前,她找到毛以林说:“我现在不求您的联系方式,等我考上您学校的研究生,再去拜访。”徐丹希望,将来能当个好医生,能在长沙与毛以林老师续“师生缘”。

仁心仁术,成为灯塔

“我大学选择学医,缘于我曾生过一次病。”3月30日下午,徐丹说,后来一直想当名医生,能治好别人的病,很有成就感。

在紧张备考时,累了倦了,徐丹会想起方舱医院医护人员舍命赴救、不知疲倦的身影。怕考不上心里压力大时,耳边就回响毛以林老师那句鼓舞的话:“我在长沙等你!”

“在面试中,我抽的题是,用事例说明中医的因人、因时、因地来解释‘三因制宜’原理。”徐丹说,这个心里有底,得益于大学时她学习了毛以林老师的系列中医丛书《步入中医之门》。

这次来长沙看成绩前,她还悄悄给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写了封感谢信:“……虽然还未见过老师们口罩下的模样,但我会记得你们眼镜上的水雾,穿着防护服沉重的脚步,以及口罩下粗重的呼吸声。你们的名字都深深印在我的心里,成为我学医路上的灯塔……”

“徐丹的心理素质很好,专业知识基础也很牢实。”毛以林对方舱医院这个“特殊小患者”没有辜负“约定”,感到很是欣慰。

传承中医,成就未来

今日拟录取名单公示后,记者采访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喻嵘。她介绍,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医内科学本次拟招生18人,有25人上国家线。徐丹初试总分353,在同专业排名第5,经专业课笔试、专家小组综合面试及英语听说能力测试后,复试成绩合格,最终成绩为73.15分,在本专业排名第6被拟录取。

“在疫情中,我和家人遭遇不幸,是中医救了我们。”徐丹非常感激在方舱医院结识了心仪的老师,还有护士姐姐谢宇雯。“今天一见面,我们来了个大大的拥抱!”谢宇雯高兴地说,徐丹是1999年出生,比她小3岁,中医队伍又融进这么多年轻的、新鲜的血液,未来中医的发展更有底气,更加朝气蓬勃。

“未来3年,研究生学习发展的空间很大,希望她坚持不懈发奋努力。”老师毛以林希望学生更多地传承中医的精华,成为一名好中医。毛以林还高兴地说:“我在武汉方舱医院有两个收获,一是看到了纯中医药对新冠肺炎病毒良好的治疗效果;二是收了个爱学习、爱中医的孩子,这对于我们中医界来说,是一个美丽的传说。”

关闭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