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圣绝学,承中医信仰——访《从方剂到临床》第二课堂创立者尹周安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0日文: 刘依霖 黄玉媛 谢文芳 冯文昊 来源 :

 

铸梦缘起橘井承壮志

时间追溯到1999年的夏天。年轻的尹周安还沉浸在高考失利的悲伤之中,未来会是怎样的他并不知晓。正值全家人一筹莫展之际,湖南中医学院(2006年正式更名为湖南中医药大学) 降分录取的消息打破了僵局,这位“落榜生”也可以进入大学了。人学的第一天,他就立下“为中医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以此来回报母校的恩情。

在接下来的课程学习中,尹周安幸运地遇到了一大批德高望重的老师: 如教授《黄帝内经》的熊继柏教授、教授《古代中医文化》彭坚老师、教授《温病学选讲》的赵国荣教授、教《中医诊断学》的袁肇凯教授、教授《方剂学》的欧阳建军、袁振仪、何麒麟、文乐兮教授等等。“这些老师的医德医风、师德师风给我日后的临床与教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可以说,我现在的授课风格、临床带教方式就是诸位老师的融合,这些模式都深深地打上了他们]的印记
大三那年,尹周安罹患肝病,因为病情严重差点休学,“在我人生最艰难、最迷茫的时候恩师赵国荣教授、熊继柏教授、彭坚教授,他们联袂演绎了中医的神奇,将我的肝病彻底治愈,使我获得了新生! 在饱受病痛折磨,家境窘迫之时,恩师们隔三岔五地来宿舍看望我,并亲自为我诊病; 系办老师、李平、王云辉、杜龙笃老师、同学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我的生活和学习。”这段经历不仅进一步坚定了尹周安对于中医的信心,更激发了他“珍爱生命,关爱他人,回报母校,回报社会”的决心。“也正是这段特殊的人生经历,如今我学有所成,当学生生病需要救治或者经济上有困难之时,我都会尽已所能去帮他们。”尹周安感怀地说有了鼓励和压力,才会更有动力。凌晨寂寥的路灯、深夜清冷的月光,见证了尹周安学习中医的刻苦; 300多万字、50余本读书笔记,记录了他学习中医的努力;一摞摞证书、一年年的奖学金,肯定了他学习中医的付出。


 逐梦术精岐黄体天心

2007年尹周安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硕士毕业  后,和大多数毕业生- 一样,踏上了求职的征程。但和身边人不同的是。他带了一一本寸厚的病案记录本,这是他读研时诊治病人的病历记录。凭着这份特殊的“简历”,他顾利地进入了南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中医科。在这里开始了他作为医生的职业生涯

尹周安在南华附一临床工作的同时。还在南华大学任教,讲投《中医学》课程。“那段时间也是非常辛苦,本来病房诊务就繁忙,但自己处理完病房病人后还要处理门诊病入,处理究门诊病人后才能匆忙赶到南华大学给学生讲课。”但是一分耕耘分收获,正是由于这段时间的打磨以及恩师们的影响,促使了他教学、行医理念的形成。他给自己定了两个“三不”原则: 看病开药时坚持“不开成药,不开贵药,不开西药”; 课堂讲课时坚持“不看讲稿,不看课本,不看PPT (板书教学) ”。不到年时间,尹周安迅速地成长为一名在当地颇受病患尊重的好医生,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在衡阳工作的那段时间,尽管尹周安临床教学“颇有成就”,但他还是感到遗憾:“站在南华大学的讲堂上,我的投课方式虽然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但我总觉得有些遗憾,因为他们毕竟都是西医临床专业的学生,我的课讲得再好,最多也只能把他们培养成为中医的爱好者。”而中医科班出身的尹周安,更希望培养出一批将来可以从事中医临床的“铁杆中医”。

怀揣着传承中医信仰的执念,2012年,尹周安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我校的公开招聘返回母校。进入方剂学教研室任教,约于开启了自己的“圆梦之旅”。

筑梦德重杏林育英才

回校任教伊始,尹周安就敏锐地发现,中医的形势并没有他想像的那么乐观。深受社会舆论以及现实情况的影响。很多中医专业的学生对于中医的兴趣不浓,对于中医临床疗效信心不足,对于中医未来发展前景信仰不坚。于是,尹周安求教于恩师们,在与前辈的讨教当中。他才发现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学生对于中医经典的重视不够,对于临床接触不足,对于方剂的运用知晓太少。而传统的师承教育恰恰在这方面做的比院校教育更加具有优势。

国医大师熊继柏曾说过,“中医之生命力在于临味,临床之根基在于经典。”尹周安将这句话牢记于心。坚持践行。并认为“经典之魅力在于方剂”。为了更好的将自身眼师、读书临证的经历运用于教学,尹周安于2013年开创了《从方剂到临床》第二二课堂:在现有中医药院校教育的基础上。不断吸收和渗透传统中医师承教育之长处。将临床案例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使经方与时方融合交汇,衷中参西。中西相长,“为中医之国起而教书有人。

从方剂到临床》第二课堂最初只是一一个兴趣小组,尹周安每次上课都会提前二二十分钟到教室或者课居为学生答疑解惑,对《方剂学》课堂内容进行适当的拓展延伸。刚开始的时候,尹周安只在自己教学的班级进行补课,但随着其他班级的同学前来参与的越来越多,他发现单一的“兴趣小组”巳经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为了更高效的开展教学话动,在教研室袁振仪、文乐兮、欧阳建军等教授的指导下,各位年轻老师的积极参与下,他们最终确定了《从方剂到临床》第二课堂,并于2014年正式确定为我校的公选课

《从方剂到临床》第二课堂隶属于方剂学省级重点学科,旨在提高中医专业学生的信心,兴趣。它面向在校中医学专业大二以上学生,立足方剂与经典的拓展及临床运用,以系统的专题讲座及临床跟诊教学为主要形式,以QQ交流群.微信交流群、微信公众号为传播媒介,以图片、视频的形式进行典型案例讨论交流。通过微信交流群要求同学们每天坚持读。抄。背方剂; 仅2017年微信群小讲课就超过50余次。每月开展重点病例讨论: 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3篇专业原创文章(累计推送文章300余篇,累计原创文字超过50万字),关注人数接近7000人,累计浏览量超过20万,获得了校内学生的一一致好评和认可!

为了使第二二课堂更加高效地开展活动,尹周安创建了《从方剂到临床》第二课堂学生团队。团队始终以学生自我管理为主,近年逐步建立了“班委会管理制度”“眼诊制度”“考核制度”“奖励制度”“公众号管理制度”等。团队每个学期都会对预备成员、正式成员等进行考核,设立一、二、等奖学金及特殊贡献奖。为了开拓团队成员的视野,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团队每年都会出资送学生外出参加省内、国内的各种大型学术会议,仅仅2017年参加全国性质的学术会议就有5人次,参加省内的学术会议有20余人次。

团队承载了他太多的梦想,虽然平时临床、教学、科研的任务都比较繁重,但他丝毫不放松团队的管理和建设。“带团队真的很辛苦,但非常快乐和幸福! 因为我是和一群有共同梦想的年轻人在努力。在打拼! 做老师最幸福的就是能用你的思想和知识,去鼓励一群学生,去影响一群人,我希望团队能够在继承创新中一直发展下去。”

尹周安是一一个“有情怀的理想主义者”,他常说,“人生苦短,一步子能做坚持做- -两件事情就非常的不容易。对我而言,只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医生,一个是老师。作为医生。面对病人,力争开好每一张处方,希望能为病人解除病痛: 作为老师。面对学生,为师者,力争上好每一堂课,希望他们在成才的道路上少一点迷茫,多一份自信!

采访结束时,尹周安老师再三感谢曾经培养他的母校,曾经教诲他的恩师,曾经关心、帮助他一路成长的同事和家人,曾经和现在与他一同筑梦的学生!

关闭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