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刘伟:执子之手,相守终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0日文: 来源 : 校报学通社

刘伟,男,湖南中医药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2015年开始担任学院学科竞赛的负责人,同时担任湖南中医药大学程序设计ACM队主教练和部分学科竞赛的指导教师,先后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三等奖及以上150多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6项,省部级一等奖30多项。2017年获得学校本科教学“说课程”竞赛三等奖,2018年,成为湖南中医药大学教学督导团的一员,2019年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和全国中医药信息教育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所承担的《算法分析与设计》课程2019年立项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湖南中医药大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主持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各一项,发表教研教改论文近20篇,主编和独立编写教材5部。

书香世家,信仰深种

1982年,刘伟诞生于一个教师家庭,爷爷和父母都是人民教师。上世纪50年代,爷爷从中师(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后开始教师生涯,20多年后刘伟的父母也站上了神圣的讲台。耳濡目染之中,刘伟对教师这个职业有着非常特别的感情。这份感情,独一无二,伴随一生,一直影响着他站在人生分岔路口时的每一次选择。

淡泊名利,埋首杏林

教育是良心的事业,教师是用心的职业。带着这份对教师特有的感情,2014年的秋天,刘伟于毕业后放弃进入知名企业的高薪工作机会,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正式开启一段新的人生之旅。入校后,刘伟如同热恋中的年轻人,工作勇敢而又热情。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刘伟尽己所能,秉承着“做同学们学习上的引导员、生活中的服务员、人生道路上的铺路员”的理念,不断探索,不断尝试,不断学习,希望给予同学们更多信心和希望,让大家在大学几年中能够学有所成、不负青春。“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句话,是刘伟想传达给每一位同学的,亦是自己所坚信的。

时光如梭,加入湖南中医药大学这个大家庭已经六年。时常有人询问刘伟,对于当初的决定,是否后悔?他总是这样回答:“我觉得自己挺适合当老师,这份职业能够让我感受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从来没有感到后悔过,而且我很有成就感!”

谆谆教诲,星辰生花

古希腊学者普罗塔戈曾说过:“学生的头脑不是用来填充知识的容器,而是一支需要被点燃的火把!”入校后,刘伟以身作则,带领老师和同学们提高计算机相关专业学生的专业认同度和学习积极性,以赛助学、以赛促学。一言一行,化作不灭的火光,点燃一支支火把。

一路走来的“竞迹”,如夜空中的繁星熠熠生辉。2016年夏天的无锡太湖畔,留下了刘伟和学生们征战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足迹,那是他们第一次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拿到全国一等奖。2017年夏天的杭州西湖旁,结出了他们征战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的硕果,那一次不仅有一支参赛队伍获得全国一等奖的欢笑,也有另一支参赛队伍因突发事故导致答辩成绩不佳队员们遗憾的泪水。跋山涉水,欢笑与泪水并存,是征途中最珍贵的记忆。2018年的金秋十月,刘伟率领团队承办了第三届全国中医药院校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热情迎接来自全国各兄弟院校的参赛师生;2019年春天的南京秦淮河畔,刘伟指导三位女生代表学校出征中国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成功拿到金奖,全国所有的大学生程序设计教练都在教练群中为湖南中医药大学点赞。

除了指导同学们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刘伟自己也积极参与各项教学竞赛,以赛促教,以赛助教,,并在各类教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刘伟希望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积累教学经验,努力打造精品课程。他所编写的教材和建设的在线课程被多所兄弟院校所采用,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赤诚之心,桃李天下

无数个周末和晚上课余时间的付出,寒来暑往、日复一日,刘伟与参赛的同学们一起刷题、一起讨论、一起彩排、一起备赛。拼搏的过程虽艰辛,但收获满满。在过去五年中,他和团队教师一起先后指导我校学生参与各项学科竞赛超过600人次。在他的指导下,通过参与各项学科竞赛,同学们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得以提升,参赛学生就业率接近100%,部分学生高薪就职于腾讯、京东、字节跳动等知名公司,也有部分参赛学生保送或考取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院校硕士研究生。每一份成绩的背后都包含着汗水与心血,但看到同学们的成长和成熟,于他而言,才是征途上最美好的风景。

遵道而行,但到半途须努力;会心不远,欲登绝顶莫辞劳。随着时间的流逝,于这位博学,赤诚的学者而言,与学校初识时的激情虽已退去,一切回归平淡和理性,但那份责任和承诺已铭刻在心中,成为指引他前行的灯塔。

用心做教育,一直在路上。这份职业,这份事业,刘伟将相守终生!

关闭

相关新闻

学校微博

最新图文

近期热点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