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红色基因”融入中医文化 这群医学博士立誓记初心守仁心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3日文: 来源 :


 

何清湖以“初心和新湖南客户端1111日讯(记者 宛俊余 通讯员 张觅)“救死扶伤,不藏私欲;珍爱生命,不分贵贱……”今天上午,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课堂内传来书声琅琅, 80余名中医博士研究生共诵中医誓言,湖南中医药大学“红色基因与中医文化”主题教育在这里开课,副校长何清湖与同学们面对面畅谈“中医学子的初心与使命”。

使命”的话题为开篇,结合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简要介绍了湖南中医药大学优秀学子们致力于国家医疗事业、积极投身于卫生教研的先进事迹。何清湖要求在座同学们“头脑风暴”, 积极思考中医里的思政元素,结合中医人的“初心”与“使命”展开热烈讨论。

博士研究生王华帅认为,中医人的初心就是“仁心”, “仁心”是 “恻隐之心”,是“普同一等之心”。 普同一等,等的是对待患者的态度和爱心,不是临床治疗方式一同化。他说,“在临床中,需根据患者的家庭条件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避免‘病治好了,家却破了’的悲剧。”

博一学生林泉成谈到了医者“四心”:“仁心”、“忠心”、“民心”、“内心”。“我作为一名临床中医学生,要通过坚守‘四心’永葆初心,通过牢记‘四心’不忘使命。”

如何做一个中医人?博士研究生唐丹从明代医著《言医·序》中探寻指引,"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断不可作医以误世。 " 中医人不仅要有“德”与“才”,还需有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厚德载物的博大胸怀。唐丹说:“我认为在新时代,中医人要 ‘仁’、‘ 智’、 ‘勇’兼备。”

党课结束后,博士研究生代表刘德果表示,“这次主题教育令我深受震撼,我要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才智毫不保留地奉献给中医事业,严格遵守职业操守和行医规范,做人民满意的中医人,不忘中医人初心,牢记中医学使命。”

何清湖在课后寄语全校学子,文化强调“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中医文化更注重价值追求,希望同学们在中医传统文化里挖掘思政元素,多思考、多探索、多在课堂里展示自己的思想,牢固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在干事创业中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为人民服务,为患者造福。

关闭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