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扶正补虚 让住培医师有所获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1日文: 陈青 黄益桃 来源 :

去年,在全国中医住培年度理论水平测试中,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学员的平均分排名全国第一。当问到如何才能培养出优秀的中医住培医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陈新宇给出的答案是坚持五位一体,扶正补虚。那么,他们到底如何践行这“五位一体”呢?

 

宁心定志重医德

很多住培医师在进入临床前是学生,面对繁杂的工作可能失去耐心,面对病人的痛苦可能失去信心,面对家属的不解可能失去爱心,面对社会的诱惑可能失去诚心,最后忘记了从医的初心。医院高度重视对住培医师的医德教育,从住培医师进入基地那一刻起,就将医德医风教育贯彻始终,入院行庄重的宣誓仪式,齐诵孙思邈的《大医精诚》。

医德的养成,不但需师承老师言传身教,还要带教老师全程提点。儿科教学主任谢静介绍:“住培学员来到科室,我们对衣着、发型都有要求,查房时要求坐得端、站得直,倚靠桌子,东倒西歪都不允许。”正是在这样的言传身教下,医德医风教育如春风化雨,滋润着住培医师的成长。党委书记刘平安强调:“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医者治病救人,树仁心、立仁志是学好医、用好医、行好医的首要条件。”

 

强筋健骨抓质量

最近住培医师小田有点懊恼,在全国中医住培年度理论水平测试考核中,她考出了全国前十的好成绩,但因参加院级讲座的参培率只有76.9%不能参评医院2018年度优秀住培医师。医院副院长朱镇华明确表示:“全国前十可以嘉奖,但参培不达标,评优就是一票否决。”

为深入扎实开展住培工作,医院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全程管理。住培医师的日常表现、出科成绩、讲座学习、师承学习、理论考试、技能考核、奖惩情况,点点滴滴,记录在案。每个住培医师走进基地后,每个月在哪,月度学习效果如何,年度培养目标是否完成,学员的培训过程曲线,全部体现在住培信息化系统中,一目了然。

医院自建近6万道考核题库,在全国率先运用手机进行出科考核。将培养目标分解,全面细化国家标准中住培轮转各科室培训内容,不同的科室给予详实具体的指导意见,层次清晰,任务明确,个性化培养得到充分体现。细化评价指标,扎实开展临床科室、带教老师对学员及学员对带教老师评价评议活动,并将结果纳入医院全程医疗质量考核,与科室的月度绩效、年终评先及带教老师的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紧密挂钩。经过多年潜移默化的坚持,全院上下形成了住培工作是院之重点、人才培养绝不可怠慢的共识。到目前为止,医院累计接受中医住培医师1167人。2018年,基地住培结业考核合格率为96.75%。同年,脾胃病科教学查房比赛荣获全省第一,代表湖南参赛全国。

 

固本强元突特色

 

每周三是湘雅博士、2017级住培医师小徐跟诊全国名中医王行宽教授坐诊的日子。这一天,一个咳嗽两年不愈的患者来到诊室,小徐医师认为是肺金蕴热,灼津成痰,要从肺出发论治。王老却认为虽然大部分咳嗽患者的治疗重点在肺,但以干咳、胁痛、口苦咽干、咽痒、脉弦为肝咳特点,应采用清肝宁肺法,方选丹溪之“咳血方”。半个月后,患者复诊,咳嗽已基本痊愈。小徐医师感慨到,王老治病有理有论,有法有方,独树一帜,让人由衷敬佩。

《黄帝内经》云:“治病必求于本。”培养优秀合格的中医住培医师之本便是中医临床思维的培养。没有中医思维就不是合格的中医医师,中医住培的目标就不会实现。医院注重中医住培师资队伍建设,严格遴选具有学术特色专长的师承指导老师共192名组建师承专家库。国医大师2名、全国名中医1名、国家名老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18名等可以由学员自由选择,他们在住培带教中发挥着强大的传帮带作用。师承老师、指导老师从接诊患者、书写病历、遣方用药抓起,手把手修正指导,耳濡目染熏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学员们感受到了中医魅力,坚定了对中医的信心,中医功底得到夯实,中医临床思维不断强化。

 

理气活血探新路

 

问诊患者、书写病历、医嘱治疗、业务培训,住培医师在三年的培训中,很容易将自己定位为一名医生助手,缺乏求新求知的动力。针对这个现象,医院不断探索,开拓创新,推出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夯实住培医师单独管理患者的能力,为常态化培养注入新动力。

“一问寒热二问汗,下列哪一种不是中医十问歌中的内容,抢答开始!”这是医院方剂大赛比赛现场的一幕。君臣佐使,刚柔并济,升降相因,寒热并用,随证处方,变化无穷,800多名住培医师过关闯将,一展身手,方剂之美尽情绽放,中医文化得以传承发扬。

在医院严密的培训体系中,各种培训活动相继开展:教学查房,住培医师侃侃而谈;小讲堂上,新生跃跃欲试;华山论方,个个信手拈来。科室培训更是丰富多样:脾胃病科的“晨读经典”、骨伤科的“经方解析”、针灸推拿康复科的“优势病种总结”、儿科的“病例PK”……住培医师都踊跃参加,综合能力得到普遍提升。住培医师小卢在全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的医师疑难病例演讲中,与全省优秀医师同台竞技,毫不逊色,摘奖而归。

 

疏肝解郁排忧难

 

其实,刚开始开展住培工作是很艰难的。学员们不愿意住培,好不容易毕业了,却还要培训,薪水微薄。而医院的医生工作繁忙,难以按流程规范带教住培生,住培学员最多写写病历,抱怨之声不绝于耳。

为解决这个问题,医院开始密集组织科主任座谈会,宣传住培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各类人员的职责任务;组建督导组,下病房督导住培工作,奖优罚劣;提升带教老师待遇,优先评优评先进和晋升职称(与第三页内容有重复,此处建议去掉);改进医院安全体系,把控风险,解除带教老师的后顾之忧。用心对待住培医师,在严格规范的培训过程中,全面加强对住院医师的人文关怀,住培公寓不断完善,住培医师待遇稳步提高。4年住培之路,医院成了千余名住培学员的贴心娘家,许多住培医师和带教老师建立了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住培结束后,也时常进行专业交流,共同进步。

关闭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