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教育网:省传统医药非遗进校园活动在湖中大启动

发布日期:2006年05月20日文: 张觅 魏一苇  来源 : 湖南教育网

本网讯  5月18日晚,湖南省传统医药非遗进校园启动仪式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含浦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湖南中医药大学校领导肖小芹、何清湖及省文化厅、省中医药管理局的相关领导出席,600多名师生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第四批省级名录推荐项目之一、陈氏蜂疗法第十代传承人祖湘蒙作主题报告,并在现场进行了蜂疗演示。他介绍,中医蜂疗的医理,那就是在蜂刺治疗过程中通过所含疼痛物质的传导作用,蜇后红肿发热的灸疗作用,一针三效,达到扶正祛邪,调节阴阳,疏肝健脾,活血祛瘀,通经活络的药理特点。

在5月18日下午举行的湖南省传统医药非遗进校园交流会上,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指出,非遗对于学校的教学、科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全方位与非遗项目接轨,并鼓励各非遗项目传承保护好项目,通过非遗带动产业发展。 目前,湖南省地区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中,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有4项,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有2项,列入第四批省级名录推荐项目的有7项。

这些非遗项目横贯湖湘各个地区,医技纯熟,将传统的中医药技术与湖南当地水土环境相结合,形成了极具湖湘特色的中医药文化。但在当代,湖南省中医药非遗项目仍面临着严峻的传承和传播困境,亟需进一步的保护、推广和落地。根据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64]号)的精神,此次,湖南中医药大学率先举办“湖南省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就是为了鼓励广大师生学习、保护、传承和传播我省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

关闭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