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为留学生开展京剧文化研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2日文: 龚思鹏 刘琼 来源 : 新湖南

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通讯员 龚思鹏 摄影 阿照)国粹京剧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它以独特的表演、精致的服饰、优美的唱腔,深受全球许多戏剧迷的喜爱。3月20日,湖南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携手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为来华留学生量身定制了一场有滋有味的京剧文化体验研学活动。

从品学京剧文化到京剧文化体验、赏析京剧名段,留学生们充分品味到了中华国粹之美。着戏服、上戏妝的“沉浸式体验”更是拉近了学生们与京剧的距离。

活动邀请到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黄帅老师对京剧文化进行讲解,他对京剧发展悠久的历史,“生”、“旦”、“净”、“末”、“丑”五大行当及“唱念做打”四功一一进行了介绍。帝王将相精致的红蟒着装、绣有团龙团凤的粉色女帔、武将特有的“靠”战服、小生穿的花卉粉色褶服饰,让学生们眼前一亮,纷纷走上舞台,跃跃试这“奇装异服”。在老师们的油彩专业化妆术加持下,留学生们化身大义凛然的关羽、风流倜傥的西门庆、义薄云天的关公、齐天大圣孙悟空,赢得台下一阵阵掌声。

研学活动中,民乐合奏《迎春》和京剧著名唱段《孟津河》以深沉的故事讲述、欢快新颖的曲调、明快跳跃的气势,让来华留学生们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深厚的孝文化,这是由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乐队为留学生们表演的专业节目,在独特的唱腔中他们啧啧称赞、大呼过瘾!

据了解,近年来,湖南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文件精神,精心组织来华留学生参加文化体验活动,通过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吸引力,增强了来华留学生对中国的情感认同和文化认同,有效促进了学校留学教育工作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闭

相关新闻

学校微博

最新图文

近期热点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