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两会湘声丨庹勤慧:中国逐渐进入老龄化,建议加强中西医结合全科医生培训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6日文: 张兴莎 李赛凤 何青 来源 : 红网时刻

“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随之而来是慢病成倍地增长起来,生病的老人谁来照顾成了很关键的社会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庹勤慧一直十分关注人口老龄化情况,她建议加强中西医结合全科医生人才培训,提高慢病管理服务质量。

据统计,2019年我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达2.53亿人,预计2025年至2045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4亿人。从家庭结构来看,这些老年人的家庭大都是独生子女家庭,还有一部分甚至是失独家庭、无子女家庭及丧偶家庭,老人独居将是一种常见的社会现象。

“老人年岁已高,几乎95%以上都有着不同程度的慢病,在这些慢病人群中,又有20%以上的老年人因慢病而生活不能自理。”庹勤慧经过了大量的走访与调查,她认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就要提高慢病管理服务质量,那么必然需要大量的培养全科医生队伍。

“在卫生体系的建设过程中,我们不能照搬西方的理论体系,应该结合实际。”庹勤慧建议,首先应加强顶层设计,以中医理论为指导,结合现代医学发展优势,构建适合中国的全科医学之路。例如,可把中西结合全科医生培养纳入卫生人才培养计划和特岗医生计划,或者明确招录、培养、使用、激励和保障等政策措施,吸引更多的中西结合医疗卫生人才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等。

庹勤慧建议,现阶段应加快完善中西结合全科医生培养体系,例如可以中医药高校为主体,将中医的理论体系与西医的全科医学结合,扬长避短创建一套中医防治慢病和疫病的教材,系统地培养大批中西医结合全科医生人才等。“若中西医结合全科医生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将对我国社会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强大的医疗卫生体系十分有益。”庹勤慧表示。

关闭

相关新闻

学校微博

最新图文

近期热点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