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新春走基层丨千元补贴、免费住宿,湖南中医药大学学生留校过年暖意融融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06日文: 潘锦 王晓凤 王萱 来源 :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2月4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王晓凤 王萱 )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湖南中医药大学不少学生因疫情选择留校,就地过年。该校将发放千元补贴、安排免费住宿,打造精彩纷呈的传统节日活动,让因疫情不能返乡的学生们过一个暖意融融的新春佳节。

千元“大礼包”温暖留校学生

湖南中医药大学不少学生响应防疫号召,减少流动,留校过年,学校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和暖心服务工作,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落到实处,让学生在校安心学习、快乐生活。

寒假前夕,湖南中医药大学便开始了寒假留校学生管理相关工作的筹备和协调。学校在全面摸排留校学生人数、妥善安排免费住宿、保障用餐和水电等后勤工作的基础上,还为留校学生精心准备了“大礼包”——为每位留校本科生发放1000元过节红包。大年三十当天,学校校领导将慰问留校学生,为他们送上这份暖心大礼包。

来自河北的留校学生李玉彤因为疫情不能回家,一方面为仍在战疫中的家人们担忧,另一方面又为自己不能回家过年而难过,得知学校各项暖心政策,她心里安定了不少。

李玉彤说,母校的关怀让大家感到惊喜,也让独在异乡过年的学子倍感温暖。

留校充电留下独特“长沙记忆”

湖南中医药大学本硕连读学生王钦正的家乡是河北沧州,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了不影响来年返校学习和科研,王钦正退掉了回家车票,选择留校过年,并对即将到来的“独立过年”,有一些“小期待”。

学校早已在放假之前为留校学生妥善安排了住宿和食堂用餐,王钦正的导师周青教授、辅导员老师以及医院带教老师们都热情地邀请他和其他留校学生一起过年,并悉心询问他的生活学习是否存在困难等。同时,王钦正见习的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都将为所有留校学生提供免费新春餐。

许许多多温暖的细节让王钦正感觉一点也不孤单,同他一样选择留校充电过年的研究生张楠和杨晴一个来自吉林长春,一个来自四川绵阳。他们的导师刘春华教授专门建了一个“欢乐大过年”的微信群,师生共同决定每人做几道家乡美食,吃上一顿“舌尖上的南北年夜饭”。

2月3日,王钦正和同学们提前采购了一些年货,并在湘江边欣赏了冬末春初美景,他满怀期待地说:“入校至今,我在这里生活快5年了,人生中最美好的记忆可能有一多半都和这座城市有关,我喜欢长沙,留校在长沙过年不仅可以专心充充电,同时将为我增加一份关于长沙的独特记忆。”

精彩活动热闹过大年

赏京剧、做香囊、烹药膳、学射箭、比投壶、写春联……湖南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留学生积极响应“非必要不返乡”倡议,集体“留湘过年”。90多名留校学生在港澳台办公室和学生科老师们的暖心“宠爱”下,从放假伊始便投入了“集体过年”活动的精心筹备当中,准备度过一个温暖而热闹的春节。

2月2日下午,全体留校国际留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一起学习制作了香囊,留下了一份关于春节的独特“香味”。

“在长沙过年,多少会有些不一样的感觉,但学校为我们准备了各项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让我们倍感温暖。” 就读于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的台湾学生陈劲纲今年选择留在长沙过春节,和他一样申请留校的港澳台学生总计有10多名。

来自叙利亚的24岁女孩兰达是个热情开朗的女孩,弯弯的嘴角,甜甜的笑容很容易感染周围的朋友。她说:“在这里的两年,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很期待制作中国结、写春联、一起做年夜饭这些喜庆又美好的趣味活动,等我回到祖国,也会亲手做一些分享给亲人和朋友们。”

关闭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