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都市报:高校团队研发对新冠患者有辅助恢复功效项目,获20万创业奖励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2日文: 刘镇东 黄京 何运生 王晓凤 来源 : 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0月30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何运生 王晓凤)E智慧口罩、中医药特色新冠复元贴、新型干粉吸入剂载体花型乳糖……10月29日晚,科技感十足、奖金诱人、签约率高的湖南省首届“大健康”中医药创新创业大赛在湖南中医药大学落幕。

(湖南省首届“大健康”中医药创新创业大赛现场 图/沙凯歌)

本次大赛由中医药管理局与湖南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吸引了中南大学、南华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省内10所开设中医药相关专业的高校师生、创新创业导师及4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具有“中医药特色鲜明,科技含量高”“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签约率高”“‘双导师’指导,奖励金额高”的鲜明特点。

项目:新冠复元贴对新冠患者有辅助恢复功效

其中,南华大学《E智慧口罩》项目团队研发的E智慧口罩,能够检测用户的基础生命体征并进行数据转换,相关数据可作为新冠肺炎的参考鉴别,同时通过加入GPS模块可准确定位记录使用者的行程,还可用于吸入式中西医药物给药。

湖南中医药大学《舒敷宝》项目团队,在临床医生及老师的指导帮助下,自主研制了八款特色三伏贴,其中新冠复元贴,作用于肺俞,脾俞,定喘等穴位,对处于治疗恢复期的新冠患者肺脾气阴两虚证有较好的辅助恢复功效。中南大学致雅医药团队,改良研发的花型乳糖作为DPI载体性能大幅提升,肺部给药递送率提升50%,将会在新冠肺炎后遗症肺部纤维化疾病的治疗中有较好作用。

(湖南中医药大学的“舒敷宝”项目获特等奖 图/沙凯歌)

大赛:对接企业需求三个项目获签1200万元

大赛组委会在筹备期间,以“企业感兴趣的方向、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提前向省内外近100家中医药类行业企业围绕技术发展、行业创新、产品创意、人才培养四个方面征集需求和方向,共收到以中医药为基础、前景广阔的创新创业健康项目184项,涉及到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健康扶贫等方方面面,确保参赛项目能够直接对接市场、对接企业,满足企业需求。

最终,经过书面评审、投资合作情况、项目路演等环节,24个参赛项目突出重围,斩获大奖,共计获得97万元创业奖励。其中,湖南中医药大学的“舒敷宝”项目获特等奖,获20万创业奖励;“雄黄-伊马替尼纳米晶”和“融核本草——核桃油皂基洗护系列”两个项目获一等奖,各10万元奖励。“舒敷宝”“湘雅创智”“AI康检测平台”三个中医药项目获企业签约1200万元。

据悉,大赛提出“比赛结束项目不结束”的宗旨与要求,为入围决赛的24个项目实行双导师,专业导师为高校中医药行业的专任教师,提供技术理论支撑;企业导师为中医药行业成功企业家、权威投资人等,为项目提供市场运营指导。项目不仅仅是参赛,更重要是在大赛中有机会获得企业(导师)的支持合作、持续实施。

(大赛合影 图/沙凯歌)

关闭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