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精种子搭乘“胖五”运载火箭成功返回 交接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1日文: 彭彩云 龚力民 来源 : 药学院

5月29日上午,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返回舱搭载生物物种太空黄精交接仪式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行。我校芙蓉学者、药学院副院长、创新药物研究所副所长王炜,湖南新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何述金应邀出席。

经严格科学筛选,我校为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提供了湖南道地药材黄精实验品种。种子样品和载人飞船试验船一起,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5月5日首次送入太空,完成了高真空、微重力、高能粒子辐射等特殊太空环境因素影响的刺激性太空实验,并于5月8日成功返回地球。此次实验有望产生潜在有益的变异,培育出优良的新太空生物新品种。

此次实验是黄精国家标准化项目的延伸研究,得到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学技术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湖南省科技厅、省中医药管理局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据悉,王炜研究团队将与项目合作单位湖南新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黄精道地产区——湖南怀化洪江市雪峰山黄精药材种植基地,精心开展太空黄精育种、育苗、栽培、繁育等实验,优选开发品质优、抗性好、产量高的太空黄精新品种,拓展航天生物技术与中医药科研交叉结合,推广航天生物技术在湖南中药育种、特色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利用,以提升我省中医药科研参与国家重大科学活动的能力,促进我省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原始科技创新,从而推动我省中医药产业的发展。

关闭

相关新闻

学校微博

最新图文

近期热点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