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进行时】再添创新性研究成果 人文与管理学院科研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4日文: 陈芸 来源 : 人文与管理学院

近期,我校在心理学权威期刊《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网络首发了题为《Gender differences in the longitudinal association between cumulative ecological risk and smartphone dependence among early adolescents: A parallel mediation model》的创新性研究成果,《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杂志最新的影响因子为9.9(Rank in psychology, experimental 3/97),五年影响因子10.2,属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我校人文与管理学院心理系教师熊思成为论文第一作者,张斌教授为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

该研究基于生态系统理论,阐释了累积生态风险与青少年手机依赖之间存在的复杂纵向机制。累积风险模型是对以往手机依赖发展研究的重要延伸,丰富了生态系统理论和风险-保护因素理论的适用边界。研究发现,社交焦虑和自我同情(六个月)是联结累积生态风险(基线)和手机依赖(一年)之间的潜在中介变量。其中,社交焦虑对男孩的手机依赖起着重要的诱导作用,而自我同情则在女孩中更为关键。研究结果有助于从“家校社协同”视域全面理解青少年手机依赖的形成原因,为不同性别的手机依赖青少年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防治对策。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我校张斌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于青少年网络心理及行为问题的防治研究,重点关注手机依赖、社交媒体依赖等数字时代下的新型技术成瘾。研究成果相继在《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Nursing Ethics》、《Children and Youth Services Review》、《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Current Psych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

(责编:闫丽颖)

关闭

相关新闻

学校微博

最新图文

近期热点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