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进行时】聚力高质量科研 人文与管理学院国家级项目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7日文: 许群丽 来源 : 人文与管理学院

11月1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我校人文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斌教授的《数字时代青少年手机成瘾的心理学分析及其社会影响研究》获得资助立项,学院国家级项目立项获得新突破。此前,该院袁明老师的《家长干预对青年游戏障碍的防控效果及动态作用机制》获得202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立项。

本项目首次从动态发展的视角,深度剖析青少年手机依赖的内在心理机制、外部风险因素及影响效应模型,并将手机依赖的评估工具、发展机制和矫治策略统合起来,拓展行为成瘾研究的视野。本成果构建了“个体-家庭-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多元协同矫治体系。这既为家庭、学校、社会系统性地开展数字时代手机媒介素养教育提供实践经验,也为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预防与干预青少年手机依赖的相关政策提供了决策参考,有助于加强全国范围内的手机使用规范,并提供一个完整的手机行为引导规范机制。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各个二级学院的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工作,积极推动学院发展和学术研究水平的提升。2023年以来,人文与管理学院在深入推进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的背景下,聚力有组织科研,完善学院学术组织体系,优化科学研究方向,制定和部署了《人文与管理学院学科建设与学术发展规划(2023-2025年)》《人文与管理学院有组织科研实施方案(试行)》,通过高水平项目培育、邀请名家指导、团队学术交流等举措,深耕内涵建设,促进了高水平科研产出的发展,“青少年成瘾机制”“医疗服务供给制度”“中医药产业政策”等研究逐步形成特色。接下来,该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学科团队和教师科研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争取推出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为迎接我校建校90周年献礼。

(责编:闫丽颖)

关闭

相关新闻

学校微博

最新图文

近期热点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