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彭素娟:勇当前锋,堪当重任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5日文: 何穰 来源 : 附二院

“为什么我的妈妈不能像同学的妈妈那样在家陪着孩子,还要去那么危 险的地方?”“因为妈妈是一名呼吸科医生,现在正是很多人需要我帮助的时候。”来不及更多地安抚和解释,大年初六,我校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彭素娟简单收拾行装后,匆匆登上了开往永州的高铁。

从事中医内科临床教研工作20余年的她,是此次新冠肺炎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和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骨干成员。抵达永州市中心医院后,彭素娟立刻加入了对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会诊。通过视频查房和查看患者舌象图片,辨证施治,彭素娟为患者开出了兼具健脾益气和清热化湿之效的中药方。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后,多名患者症状减轻,病情渐趋缓解。

“能在关键时刻发扬祖国传统医学的优势,贡献中医力量,再苦再累都值。”看到患者的情况一天天好转,彭素娟倍感欣慰。

永州之行,仅仅是彭素娟这个春节的一个缩影。一个多月来,会诊的电话无论昼夜随时会响起,彭素娟从来都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这一天,科室收治了一名高热不退的患者,经专家组讨论被列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人。彭素娟马上给病人发外科口罩,申请采样,在完善检查的同时,要求所有医护人员做好防护和隔离措施。她嘱咐同事:“病人的检查结果出来前,由我负责查房,以缩小接触面。”所幸,该患者后来诊断为流感病毒性肺炎,经治疗恢复良好。

省中医药管理局组建国家中医医疗队预备队的消息传来后,彭素娟坚决果断地报了名。“疫情当前,这是作为医务工作者和共产党员当仁不让的责任!”彭素娟说,“一定迎难而上,和大家一起团结奋斗,我有信心带领团队打好这场疫情攻坚战!”

关闭

相关新闻

学校微博

最新图文

近期热点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