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进一步发挥中医药作用的几点建议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7日文: 何清湖 来源 : 湖南日报

对如何发挥中医药在我省医疗卫生及经济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康复中的核心作用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和疾病康复人群需求的膨胀式扩大,中医药服务不仅仅再局限于疾病的治疗和预防,病后康复同样是时代发展对中医药提出的新需求。通过本次疫情也充分证明了中医药在疫情预防、治疗和病后康复整个生命全周期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补齐我省中医药服务的短板,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康复中的核心作用是十分必要的。

二、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特色与优势

疫情发生以来,多地推动中医药及时介入诊疗全过程,有效降低了轻症变成重症、重症变成危重症的发生率,进一步提高了疾病救治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们再次见证了中医药的作用。面对今天的重大疫情和将来还会不断发生的疫情,我们应重视和正视中医药在防治此类新发传染病的价值和作用,加强中医药预防疾病的科普宣传工作。

三、提升基层基本医疗条件和中医药专业服务水平

本次疫情防治过程中,我们也充分认识到在广大基层的基本医疗条件和医疗服务水平还有待加强。在医疗资源相对匮乏的基层,中医药的适宜技术具有简、便、廉、验的特点,特别适合在基层医疗服务中推广使用。同时,加大对医学专业基层定向人才培养规模,加强对基层医务人员的中医药专业知识的继续教育也是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

四、推动“互联网+中医”服务模式的探索与应用

当前,我国中医医师规模相对较小,中医医疗资源覆盖范围有限,探索“互联网+中医”的医疗服务的服务内容、流程、模式、管理、监控体系,以及与之配套的人才培训、科普宣传等一系列领域非常必要。本次疫情中,互联网平台对居家隔离的普通大众开通了在线咨询和医药寄送服务,对于居家的无症状患者以及轻症患者的辅助诊疗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以本次疫情为契机,加快推动互联网医疗,尤其是“互联网+中医”的实践探索,是我省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方向。

五、利用湖湘地域资源优势推动精准扶贫,打造湖南中药资源品牌

湖南的地域特点与气候特征决定了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南地区具有一定的地域特点。充分利用湖南的道地中药材资源优势,针对不同地区的特色,大力扶持道地药材的种植、加工和现代药物研究和产品开发,着力打造湖南省的中药资源品牌。这不仅是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精准扶贫、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关闭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