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湘遇”中医药文化 香港优秀大学生开启研学之行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11日文: 来源 :

 

1.jpg

“我和我的祖国”香港优秀大学生研学行开营仪式。

2.jpg

他们用快闪形式拉开了活动序幕,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3.jpg

湖南中医药大学舞龙队现场带来了精彩表演。

红网时刻6月11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张觅)“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伴随着深情的歌声,同学们手举鲜艳的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伴随着优美的舞蹈,共同为祖国歌唱。他们用快闪形式拉开了“我和我的祖国”香港优秀大学生研学行开营仪式的序幕。

6月10日下午,由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高校组成的“我和我的祖国”香港优秀大学生研学行走进湖南,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举行了开营仪式。

由湖南中医药大学功法队和舞龙队现场带来的功法表演和舞龙表演,一展中华传统文化在00后湖湘学子们当中的传承与创新。“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仪式现场,由香港大学生代表与湖南中医药大学师生一起合作完成的诗朗诵《诗经·卫风·木瓜》,用投桃报李的寓意,构建起湘、港两地青年的沟通桥梁。

据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秦裕辉介绍,2012年,该校成功获批教育部“港澳与内地师生交流计划”项目。迄今该校对香港高校开展的大型交流活动已连续成功承办20次。全方位地向香港学子展示了包括中医文化、书院文化、餐饮文化在内的湖湘多元文化,加深了香港学子对中华文明尤其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识。从2013年起学校先后派出学生赴香港高校开展中医药文化交流活动,随堂听课、与香港学子面对面交流、参观香港科研院所、中医诊所等。同时,越来越多的香港学子来湖南学习中医,成为了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

“我既是香港大学中医药学教授,又是湖南中医药大学1984届毕业生,是香港同学的老师,是湖南同学的学长。”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香港研学团团长沈剑刚勉励学子,“对香港同学而言,香港的希望在于背靠祖国放眼世界,到内地了解中医药文化与资源将大大提高你对中医药学的认识水平,在大自然中找回中医药的根,增强中医人的文化认同和自信。对湖南同学而言,走出去传播中医药及湖湘中医文化是你们的使命。”

“我对张家界的风景名胜慕名已久,这次终于可以得偿所愿前往实地参观,感到很开心。”香港中文大学中药学学生梁钧皓说,“更重要的是,我想向内地的老师和学生请教探讨,如何研读《伤寒论》这类的古代中医著作,如何得心应手地运用典籍中的古方、古为今用。”

“我和我的祖国”香港优秀大学生研学行活动是由国家教育部主办,湖南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及长沙、怀化、张家界等地政府全程指导、支持,由湖南中医药大学联合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共同发起。此次活动旨在加强香港大学生与内地青年的友好交流,增进两地文化、教育领域的互信与合作。在开营仪式之后,此行香港优秀大学生代表将前往湖南广播电视台、洪江古商城、正清制药集团、张家界大峡谷等地,开展为期9天的研学行动。

关闭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