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湖南中医药产业

发布日期:2010年10月24日文:   来源 :

湖南是中药材的主产区之一,也是全国 8 个中药材种植基地省份之一。近年来,湖南中医药产业发展较快,预计到 2020 年 , 中药产业年销售收入可达 1000 亿元以上,占全省 GDP 的比重可达 5% 左右。经过 30 年的发展,湖南省在中医药领域已拥有很强的研发实力和优势。

但也要看到,湖南中医药产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需要解决的

问题,主要是:规范建设力度不够,缺少符合 GAP 生产的中药基地 , 药品流通市场比较混乱。另外,湖南省中药深加工程度低、附加值低、产业化程度低,没有形成以资本为纽带的种植、加工、科研、销售的产业化链条;真正的中成药新产品的研发少之又少,大量经典的、有效的传统中药产品二次开发和提高的力度不够,中医药产品科技含量不高。

如何让湖南省中医药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中医药产业培育成为湖南经济的重要增长点,是当前湖南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培育中医药产业的主要途径有:

(一)加强政研校企的合作机制。中医药产业具有特殊性,不能按照一般的企业运作方式去对待,单纯的市场机制不利于它的发展,要加强政府、研究机构、高校、企业的合作与互动机制,特别强调政府的作用,提高中医药可持续发展后劲。为此,湖南省应成立中医药产业化协调领导机构及其相应机制,负责制订相关政策和组织协调,制定鼓励扶持中医药产业化的产业政策和金融税收政策,协调解决中药基地建设和中医药产业化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落实部门责任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要负责中药材基地建设的规划协调、监督管理、组织申报工作,指导帮助企业和基地尽早取得质量认证。科技、卫生部门要重点搞好中医药科技规划,整合科技资源,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搞好人员培训、技术指导,为医疗、科研和生产单位提供科技信息服务和成果转化服务。工商部门要抓好中医药物流中心的规划建设,规范市场秩序,搞好品牌注册。农业、林业部门要搞好中药材的种植规划。经贸、乡企部门要加大中药材深加工企业的培植力度,搞好招商引资。扶贫开发资金补助等要适当向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村、专业大户倾斜。

(二)着力培育医药产业园区。要努力开发和培育中医药市场,创建中医药产业园区,促进和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中医药产业园区以中医药科研院所、企业为主体,以通过创造局部优化的区域环境发展中医药科学技术,实现产业化为主要目的,以协同性创新为内在发展动力。建立中医药产业园区,园区的功能是中医药高级人才培育和中医药研究开发、药材生产、中药制药、配套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基地。一方面引导一批中医药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进入园区,以此为依托构建园区研究开发和中试孵化中心 ; 一方面设立高科技风险投资金,引进信息、金融、咨询、 GMP 达标辅导等中介机构,为园内企业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加速产业链的形成。设立中医药产业园区可以将湖南省名中药、名中医、名企业、名高校结合起来,进一步整合中医药资源优势,以打造中医药产学研结合的新平台。

(三)建立中医药产业投资基金等多种吸纳社会资本的渠道。资金不足是制约湖南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障碍,加快湖南省中药产业化步伐,就必须积极争取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的支持,充分发挥政府的导向功能。要提高财政支持中药产业化的比重,逐步形成支持中药产业化资金稳定增长的机制。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把重点放在中药产业化发展迫切需要增加投入而依靠市场和民间组织解决不好或解决不了的关键环节上。要强化对资金的监管,建立健全资金使用和管理机制,防止挤占挪用。要制定优惠政策,吸引资本流入中医药产业,可以建立中医药产业投资基金,把社会闲散资金聚集到中医药这一前景远大、商机无限的产业中来。

(四)努力培育和形成规模较大的中医药产业集团。要通过政府推动、市场导向、政策引导等手段,整合现有资源,形成大规模的中医药产业集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严格的科学管理,提高竞争力。实施中医药产业品牌战略,积极扶持有市场发展潜力、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和产品。比如以九芝堂、古汉、千金、正清、春光等医药集团为龙头,通过联合、兼并、资产重组等方式,组建湖南省医药企业的航空母舰,以增强其竞争能力。同时狠抓中药新产品研发及 GMP 建设等基础性工作,使各大企业在品种、质量及档次上形成自己的特色与优势。

(五)培育湖湘中医药文化。湖湘文化源远流长,中医药文化是其重要的内容。湖南有丰富的中医药文化资源。如炎帝(神农)遍尝百草,发明医药,是中医的创始人。 “ 医圣 ” 张仲景曾官至长沙太守。在政务、行医之余,张仲景呕心沥血,著《伤寒杂病论》一书。唐朝著名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药王孙思邈曾长期居住在湖南龙山采药、治病,写就了《千金药方》。明代神医李时珍、清代药神周学霆或赴龙山采药,或居住龙山治病、著书立说,为龙山平添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可以为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氛围。(作者单位:湖南中医药大学)

关闭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