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中医针灸治好膝关节疼痛,非洲美女为中医打CALL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0日文: 来源 :

2020 年年初,在塞拉利昂中塞友好医院的中医科门诊室内,患者戴维斯紧紧地握住中国(湖南)第 21 批援非医疗队队员周伟医生的手,动情地说道,"Dr. Toby, you certainly did give me a surprise, I am extremely grateful to your help."(Toby 医生,你确实给了我一个惊喜,我非常感谢你的帮助。)随即掏出一封感谢信和小礼物交到周伟的手里,周伟打开信件,上面清晰地写着," 由衷感谢你给予我的帮助,帮我解决了疾病带给我的痛苦…… "

来自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的周伟主治医师 2019 年 6 月被派往非洲塞拉利昂这个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进行医疗援助。戴维斯是塞国前卫生部长的妹妹,她早就听闻中国的中医神奇,患有双侧膝关节严重退行性变,饱受病痛的她讲述,这病让她双侧膝关节疼痛难忍,走路时痛感更加剧烈,不得不一直依靠药物止痛。

以前每天服用一次止痛药,每次 1 粒,而现在每天需要服用两次,每次 1 粒,但疼痛感仍未得到控制,对她的身体和心理都造成了巨大困扰,严重影响了她日常的生活和工作。2019 年 9 月,她听闻中塞友好医院卡努院长说有中国过来的中医专家,特别擅长慢性疼痛控制这块,戴维斯特意前来求诊。经过一系列的沟通,周伟医生建议戴维斯采用针灸配合局部拔罐,每周 2 次,疗程为 2 个月。在征得戴维斯的同意后,周伟开始对她进行中医治疗。

起初,戴维斯十分惧怕针灸。第一次做治疗时,她嘴里不停地重复一句话 "This is the first and last time"(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周伟医生一边治疗一边安抚她的情绪。原本以为惧怕针灸的戴维斯会放弃中医治疗,出乎意料的是,一周后,戴维斯又准时出现在周伟医生的门诊,并表示通过上一周的治疗后,她感觉双侧膝关节疼痛有所缓解,所以她决定继续坚持治疗。

为了表示感谢,她还给周伟医生带来了一小袋自己种的黄瓜作为感谢礼物。一周又一周的坚持,戴维斯顺利完成了整个疗程的治疗,如今走路方便轻巧,日常生活和工作也不再遭受膝关节疼痛之苦,为此,戴维斯感动得热泪盈眶,逢人就用亲身经历为中医打 call。

2020 年 10 月 11 日,历经 15 个月的超期服役,周伟医生终于跟随第 21 批援非医疗队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长沙,然而难忘的外援医疗工作已经让他铭刻在心,这将会成为他生命中珍贵而又值得珍藏的记忆。

在这段经历中,周伟不仅用自己精湛的医技为许许多多塞拉利昂的患者解除了病痛,而且还用自己的行动将针灸理论和技术传授给非洲的医护人员。因此,周伟不仅是一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更是一位传播中医文化的使者。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彭璐

关闭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