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进行时】戴爱国为省“青马工程”高校班学员讲授主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2日文: 严璐 曾冰倩 曾薇 摄:刘伊婷、杨熠天 邓欣营 文翊菲 谢珊玲 来源 : 校团委

11月21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戴爱国在含浦校区三号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为2023年湖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讲授“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行走至中医药文化更深处书写好传承发展大文章”主题党课。副校长廖菁、团省委学校部部长、省学联秘书长陈艳英、团省委学校部、省学联秘书处、校团委等单位及部门负责人,全体学员、我校团员和青年代表等380余人聆听课程。课程由长沙团市委学少部部长张国金主持。

“湖南中医药大学兴起于中医药、成长于中医药、服务于中医药、建功于中医药,致力于推动中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并在将近90年的办学历史进程中积淀了独树一帜的湖湘中医药底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湖湘中医药文化。”戴爱国首先代表学校向省“青马工程”高校班全体学员表示了热烈欢迎。他以中医药文化的“四对关系”为切入点,用哲学的思辨和历史的广度,将习近平文化思想、中医药文化如何自信自强娓娓道来,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体”与“用”、准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魂”与“根”、充分认识中医药文化的“经”与“络”、强健中医药文化的“筋”与“骨”等四个方面展开授课。他指出,中医药不仅是中华文明智慧成果的集中体现和集大成者,也是发挥着帮助我们进入中华文明宝库的关键性作用和历史重任,更是我们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魂”与“根”。

戴爱国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六个坚持”方法论和中医药文化进行对比,用中医药文化阐释二十大报告中的方法论,用方法论来完善发展中医药文化。他强调,要全面系统认识中医药文化的价值,既要从“经”的角度进行历史的纵深梳理,又要从“络”的角度进行逻辑的横向延伸。同时,他勉励全体学员要壮大文化传承之骨、凝聚文化发展之筋,将实际生活中感受到的传统医学的效用和价值,不断转化成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的自觉,不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出青年一代的新气象和新作为。

戴爱国的授课结合大量典故和案例,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内涵丰富、阐述透彻,引发了在场学员、团员和青年代表的强烈共鸣和深刻思考。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认识中医药文化,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中找准自己的方位,发挥自身的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大工程中挺膺担当,写好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大文章。

(责编:闫丽颖)

关闭

相关新闻

学校微博

最新图文

近期热点

版权所有©湖南中医药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含浦科教园区  |  邮编:410208  |  电话:0731-88458000 88458111(传真) 湘ICP备05002960号 |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